蔡澜

上海小插曲

到上海工作,走进花园酒店的自助餐室喝杯茶。
见两个和尚,一老一少。咦,怎么僧人也跑到这里来?经过他们的桌子,那个年轻的站了起来:「施主,请留步。」
……?」
「我师父想向您说几句话。」小和尚说完指着那位大的。
「坐,坐。」老和尚说。
我对所有陌生人都友善,照他的话坐下。
「施主脸色大佳,必有鸿运。」老和尚笑着,对白像出自武侠小说。
我的脸从三岁红到现在,并不是一件甚么稀奇的事,毛细管较多而已。
「谢谢。」我敷衍。
「施主行的是桃花运,不出两个钟头,必有美女自动献身。」老和尚说。
哈,哈,美女见惯,也没甚么稀罕;自动献身的,非鸡莫属。
「谢谢。」我再次敷衍。

「不但如此,一宗大生意等着施主,几十万人民币是跑不了,也许上亿,恭喜恭喜。」老和尚笑盈盈。
「莫名其妙向我说这些话干甚么?」我心中在想,口里又谢多几声。知道再下去就会说但是甚么甚么,灾难即将临头,除非散去小财,做点善事,否则钱财得不到手,反而惹上官非等等的对白,一定跟着来。
「但是……」老和尚果然开口。
我即刻站了起来,美女发财的话不妨多几句,一讲到灾难,听了心中总不舒服,向两个和尚合十:「烟瘾发着,先到吸烟区抽一根,回头再来听师父的教导。」
走到另一边坐下,侍女走过向我说:「那两个是假和尚,天天来骗人。」

 


2013-08-03
/  标签: 杂谈
1
   
评论(1)
热度(3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