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地尽头

看了好几本借过的亦舒作品,有些有印象,有些没有。最神奇的是,和她哥哥的书同样,一拿上手,就放不下来。
看亦舒书,人物的对白除了用国语理解之外,偶而要以上海话来读。尤其多的,是由英文翻译,不止内容,书名亦是,像《君还记得我否》,就是 Do you still remember me?
有几本的故事相当平凡,像《禁足》,说的是一个酗酒的女子,犯了交通罪,要带上电子足镣,过程没有什么高潮,平平淡淡的叙述,但也让人一口气看完。
最有情节的是《地尽头》,描述一个办事能力极高的女子,从月薪数千元的白领做起,一直使尽手段,成为富婆。
内容最诡计和阴谋,一个比一个好看,最曲折的是女主角嫁给洋人贵族的那一段,读者以为那有那么顺利时,又有意外的解释。
本来这种追金女子不值得同情,但在亦舒笔下,安排了年老患病的外婆、无比贪婪的母亲,和异父的妹妹等需要照顾,而且女主角所骗的男人都是罪有应得,使到读者不会讨厌她。
虽然在男人中打转,女主角还是深信爱情。
「我不要男友,我想恋爱,」她说。
女友丽容讶异:「我以为你聪明人,你应知道,世上并无爱情这回事。」
她坚持:「有。像凤凰与麒麟,从前一定有人见过,故事才流传下来。」
其它佳句:一个人有什么意思,一堆女友更加乏味,那些老小姐群每年往欧洲跑,不过是表示不愁寂寞,其实不如躲在家中舒舒服服看一套书。
女主角以为她一生再也不会有伴侣,最后还是决定和她的律师男友一齐,到底,他和她到过南极,地尽头。
当然,男友最后又去开酒庄,亦舒差不多每一部书,都以酒庄为终点。酒庄,是亦舒的地尽头。

 
   
评论(14)
热度(101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