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爱情信箱

在一本周刊上写过一阵子爱情信箱,后来问题逐渐雷同,答得懒了,停笔。 
但还有些读者继续来信,寄到公司,我不想私下回复,借此方块涂几个字,要是来信者看得到,是缘份,看不到,也就算了。 
有个人第一年在信上说他暗恋一个女同事,非常痛苦,问我怎么办? 
我回答说鼓起勇气,向她表白好了。 
不过,这位仁兄并没有这么做,第二年又来封信,重复自己的苦恼。 
我看了不耐烦,骂道要是再这么婆婆妈妈,自生自灭可也。 
今天收到他第三年的信,报告过程:他说他已决定辞去这份工,在送别会上,他向她说:「我一直以来是多么爱你。」 
这是他背了一次又一次,怕到时脑海一片空白,甚么也说不出的对白。 
女的很明确地拒绝了他,说已有男友。 
套他本人的话:「表白不用五分钟,像闪一闪,便过了。很伤心,但又很解脱。」 
这不是好吗!早这么做,也不必辛苦了三年的功夫。 
这男的又问对方:可不可以和她做普通朋友?她答应了。但是男的还要问我:一、背着良心说做普通朋友,是不是很傻? 
是很傻,但你又能做些甚么? 
二、是否需时间冲淡?因为心还很痛。 
是的,时间会冲淡。 
三、尽力过,开口过,还是放不开,是不是很没用男人? 
如果是没用,大多数男人都没用。 
我回他上两封信时,忘记告诉他一个绝招,那就是和女人分手时,永远要加一句回心转意时可以随时找我!这句话很管用,女人和男人一样,寂寞起来,甚么事都做得出。

 
   
评论(19)
热度(102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