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四道菜

最近又烧了四个菜。 
在菜市场走一趟,看到鱼肚充满春。要了两条肥大的,鱼档主人坚持不收钱,我一定要给,推来推去之后以五大元成交。 
再去杂货店买了一些燕菜,顺便购入一包鱼胶粉。把鱼春用橄榄油爆香,拆去衣,只取鱼子,不必洒盐或任何调味品。把燕菜溶了,放鱼子进去搅拌,放入冰箱。 
另外在百货食品部买了一排明太子鱼春,掺鱼胶粉,淋于已经结成白色的冻的鱼子上面。不一会儿,又凝成一层粉红色的冻。明太子咸,鱼子淡,两种鱼冻一块儿吃,味道恰好。有人问叫甚么名堂?想了一想,称之为「双春冻」。 
天气渐热,吃瓜好过吃菜。有红如火的南瓜面市,一个个只有西柚那么大,切开头部,用铁匙将瓜内种子和瓜瓤挖空备用。

猪颈肉切粒和豆豉来炒,别忘记买些已经削好皮的马蹄,刀身横摆,大力一拍,即碎,混进猪颈肉中炒。将材料酿入小南瓜里面,隔水蒸个二十分钟,上桌,扮相与味道俱佳,称之为「粒粒南瓜」。 
「墨鱼大烤」是由宁波菜演变出来,用一个大锅,下老抽着色,再加八角和一点点的冰糖,沸后,把一块五花腩切件放进去红烧,当然别忘了下大量的花雕酒,烧个半小时,再放整只的墨鱼进锅。烧三十分钟。取墨鱼最厚的部份片片,铺于碗边,肥猪肉放中间,再蒸个十分钟,翻碗入碟,大功告成。 
最后一道,在冻肉店买了一盒牛骨髓,再去豆腐店买布包豆腐,来几个走地鸡蛋,只取蛋白,混在一起蒸个十五分钟。上桌前铺上 黄,只取白色部份,黄色不要,切段。四种材料,完全白色,称之为「白餸」。

 
   
评论(10)
热度(1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