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着数

着数,是当今香港人最爱听的两个字。

其它的都能俭省,一遇到「着数」,即刻出手,家中买到一大堆没有用的十元商品,也不管了,着数嘛。 
报纸上看到某某食肆的着数套餐广告,涌着上门,原来卖完了,或者是到期要加价了。 
广东人的古话「冇咁大只蛤乸随街跳」,哪里看到通街都有那么大的青蛙?真是说得好,但大家都不听。 
「一元一只鸡」,明明知道没有可能的事,还是排着队上当。葱芥算钱、茶算钱、白饭十多块一碗,加起来那只鸡还不是近百?十五块钱一碗鱼翅,我一看到马上转头跑,但是照有人认为着数。 
屋价大跌成半,大家都采取观望态度,但一推出所谓低于成本的叫价,又去排队了。多人抢,价钱就慢慢提高,到时买的也不是怎么着数了。 
着数是好听的,难听的叫贪小便宜。贪小便宜这个中国人的死性,根深蒂固。许多骗局,都是从贪小便宜的个性上下手。老妇被拐走一生储蓄的例子,不断出现,在外国就很少看到同样的新闻。 
搵着数这句话,一开始就没有存着脚踏实地去赚取之心,没有人可以一生都搵到着数。最后最大老衬,还是自己。 
着数是有的。学到的东西就是着数。今天又学种花,当然着数,没有人可以从你身上夺去的着数。今天又看了一本书,也是着数。今天多一份工作,又是着数。如果你是单身的话,找多一个女朋友,不能说不是着数。 
而天下最大的着数,莫过于偶然疯癫一下,去做你一直不敢做,但又不伤天害理的小坏事,譬如不怕肥,大吃大喝之类。

 
   
评论(5)
热度(59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